為紀念公務生涯邁入第10年(好漫長QQ),所以我把2014年摸索成果的轉職系舊文再開,
看不到未來的路上真的很令人焦慮,希望本篇文章能夠提供給需要的人一點點幫助。

文章主要為2014年撰寫,但是職組職系於2019年做了重大更新,2020年施行,
一般行政改成綜合行政,我當年轉任的教育行政,也和文化行政合併,
改成文教行政,併入「綜合職組」中,所以大家參考文章要記得轉換成現在的遊戲規則。

以下舊文開始,7年前小屁孩寫的語氣可能有點機,請多見諒xD

又到了考試季,每年到了這個時候,我的國考分享文人氣又會突然暴增,
然後我心情好的時候就會開始回答有關考技藝職系的問題,
回答問題的時候,很容易回想起那段單純開心上木工課的時光,有時候還真是懷念阿 (茶~

嗯啊! 我用單純形容準備考試的日子,並沒有用錯詞語,
在沒有親身進入公家體系、當該死菜鳥的經驗以前,根本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日子...

就像以前準備大考的日子,把倒數天數寫在黑板上,
我則是下載倒數計時器,放在辦公室的電腦桌面上,
告訴自己只要再撐幾天幾小時,我就可以離開這個地方了。
哈哈哈哈,是有沒有這麼悲慘 囧

所以本篇文章是要告訴大家我是如何從技藝職系轉任教育行政職系,
並沒有要探討工作內容的問題喔! 哈哈哈哈哈~
如果是要找技藝考試相關資訊的請看:
[國考分享] 100年高考技藝選試木竹器上榜心得
[國考分享] 高考技藝常見問答集
然後提醒您考試時間快到了,趕快關掉電腦去念書,
這篇是給已經考上的人在看的,工作內容的事,考上之後再來煩惱 (對不起,我好機車xD!

現今國考中每個考科考上後所佔的職缺都有明確的職系,也有規定特別說明取得不同職系與調任的方法,
其中最常見也最簡單的就是以下這三個:

1、透過考試取得,且經合格實授。
2、經由同職組下或特別說明調任。
3、高考6科科目中有修過20學分,經銓敘部銓敘。(2016年更新需為10年內之修習學分)

其中三點中的第一點最簡單,就是考試錄取且通過受訓。

而第二點則是依規定,公務員在其錄取職系的同一職組中可以相互調任。
哪些職系類科為同一職組可參考: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@銓敘部全球資訊網(2019年1月16日修正發布)
 

以第一頁的「綜合」職組為例,(2019年更新)
對考上綜合行政的人來說,社勞行政、社工行政、文教行政、人事行政…等都在同一個職組中,
所以他如果想要調去這些職系都是有資格的。
另外還有右邊的備註欄:
「新聞傳播職系與外交事務職系視為同一職組,現職人員得相互調任。」
也就是說外交事務雖然跟新聞傳播不同職組,但是新聞傳播還是可以調任到外交事務,
這是因為在備註欄特別註明了。

那太好啦!這意味著公務人員不用一直待在相同性質的單位裡,
可以多往不同單位去嘗試,那不如我們就來看看技藝職系是如何?
 

空白!!是個一片空白,不用懷疑,2019年修正前是空白,修正後還是一樣空白!!
曾經有一年銓敘部提出技藝職系可轉任文化行政職系的草案,
但最後並沒有通過,所以請認命,這就是技藝職系的命運。

But!!我們還有第三點還沒看,
第三點指的是現職公務人員調任辦法@全國法規資料庫中的第6條第4點,

「在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專科或得以採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,其最近十年在專科學校以上學校(含尚未畢業者),曾修習與調任職務職系性質相近之科目二十學分以上;其所修習科目,依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或普通考試專業科目,參酌調任職務之職系說明書所定工作性質及內容,計其學分。但科目相同或類似之學分應合併計算,最高以六學分為限。」(2016年更新需為10年內之修習學分)

意思是說你如果有修過某些職系的相關課程,
政府就認定你具備某些專長而允許你有調到該職系的資格,
但基本上擁有的只是調任的「資格」,
實際上還是要等你佔到缺並且工作一段時間後(現職公務人員調任辦法第10條,2016年更新,六個月改為一年),才算真正取得新調任的職系,
並非今天考上綜合行政或修完了某些學分,就突然可以多拿到好幾個職系。

不過請注意一年就有調任資格的並不適用於菜鳥,
我是2011年考上的,到分發的單位須滿一年才能調任至其他單位,
但在2014年已修正了這項規定,2014年後考上公家機關的人,需在原單位工作滿三年後才可調任。

看到這裡請大家千萬要振作,遊戲規則越改越嚴苛,未來很長,日子還是要樂觀積極的走下去xD!!
既然已經考上了,就不要輕言的放棄!!
我廢話太多,趕快教大家如何集滿神龍實現願望的20個學分!

再說明一次,以下流程為2014年舊制,以如何從技藝職系轉為教育行政為例,請大家要自行切換為現有體制。

[ 步驟1:將相關學科成績單寄至銓敘部審核 ]

曾修習教育行政高普考專業科目或相關系所必修科目20個學分以上,
就可以寫申請書到銓敘部,請他們認定你是否有轉任教育行政職系的資格。

我把大學和研究所的成績單一起寄到了銓敘部,
因為當時我還在猶豫,
到底要轉文化行政好還是教育行政好,是一個愛情與麵包該選哪一樣的概念,
所以我就一起問了,希望銓敘部的承辦人員沒有因此而討厭我xD

審核認定學分並沒有標準的申請表格,
當時我Google了大家的寫法,稍作修改,給大家做個參考:

1、以A4紙張繕打申請書,並附上相關證明資料(副本即可)
2、寄至銓敘部(11603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之2號)
他們就會函復給你結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申請書

申請人:林OO 
身分證字號:A*********
畢業學校/科系:國立00大學00系
  
目前任職於0000000擔任00000工作,為技藝職系(薦任六本一),
擬請協助認定是否有轉任教育行政、文化行政職系的資格,
或可轉任教育行政、文化行政職系之部分學分(大學、研究所期間歷年成績表、畢業證書如附件)。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申請人簽名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上圖就是銓敘部函覆給我的結果,
雖然不知道承辦人員有沒有討厭我,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非常的仔細,
成績單上的字雖然小小的,他們一點都沒有馬虎,
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女性藝術導論也包含在文化行政的認定學分內。

所以結果是,我被認可的學分文化行政10學分、教育行政8學分。

 

[ 步驟2:確定欲轉任職系,補足20學分 ]

請搜尋「現職公務人員轉職系學分班」或是「XX行政學分班」這神奇的東西,
其實政府對公務人員蠻好的,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。
 

 

因為我不想要用美好的周末假期上課,所以我選擇晚上開班的學校,
下班之後和當時男友現任老公在大學的學生餐廳裡約會吃晚餐,然後他回家我去上課 (喂,沒有人想知道這麼detail


最後我選擇了教育行政,花了一學年(兩個學期)的時間,修了12學分,
再加上已認可的8學分,總算是補足了20學分。

 

[ 步驟3:再一次將資料寄至銓敘部審核,取得資格 ]

將學分證明連同之前銓敘部的回函,再寄到銓敘部,
就可以得到取得教育行政資格的認定公文。

 
這份公文很重要,多印幾份準備投履歷吧!

 

[ 步驟4:打開事求人,投履歷面試吧!]

跟104、1111、yes123一樣,找到符合資格的單位,勇敢把履歷投出去就對了!
面試也是一條漫漫長路,筆試、口試、考電腦程式,我也有考英文翻譯整個慘兮兮Orz
考上之後最困難的就是看原機關的長官願不願意放人了,
這部分就真的得靠自己,一切盡在不言中吶!

最後祝福大家,都能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mato 的頭像
    Tomato

    蕃茄的旅途小食光

    To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